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校友传佳音——记我院优秀毕业生宋旺阳科研成长之旅自述

时间:2020-06-28 浏览量: 编辑:kdn

宋旺阳,男,汉族,1994年12月出生,2017年毕业于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Cells(JCR,Q1 IF=5.656)发表一篇SCIl论文,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分别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JCR,Q2 IF=4.183)和Molecules(JCR,Q2 IF=3.06)各发表一篇SCI。本科期间获2015、2016年三好学生,2015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硕士期间获2019年硕士国家奖学金、2020届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申请到德国慕尼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offer,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

三年硕士生活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硕士毕业之际,想与我本科阶段母校学弟学妹分享我求学的经历和经验,希望大家能肯定自己、脚踏实地、成就未来。自己初入研究生阶段时,还是一个小白,回顾自己逐渐成长的历程,心中思绪万千。

主动接触科研,明确目标,早做准备。——2017年,我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入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像很多人一样,考研的动机并不是为了做科研、搞学术,而是源于对未来从事何种职业的一种迷茫和逃避。我们班考研的人很多,考上的也很多,但是因为热爱学科而考研的人却几乎没有,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何为科研,大一到大三,除了实验课从来没有主动去实验室做实验。硕士期间我先后在石河子大学以及海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两所学校都要求学生大二,甚至大一就要进实验室组团开展研究项目。在这里,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主动进入实验室,跟随老师,开展一些研究项目,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从而接触更好的平台。

将工作做到极致,台下要有“十年功”——依稀记得三年前,学士论文预答辩时,院长王玉涛教授问我:你觉得做毕业论文的这两个月的收获大于四年,还是四年大于两个月?我当时不假思索的回答,两个月大于四年。回想我的硕士三年,我认为这三年大于我之前的所有求学生涯。尤其是在研二、研三,每天早上8点半到实验室,经常半夜2点才能回去休息。很多人觉得科研是痛苦的,除了不喜欢做科研外,更多的是没有立竿见影的成果。虽然我并不觉得痛苦,但是好好做科研真的是很累,而人奋斗的动力在于能收获成功的喜悦。2019年2月,我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Molecular Sciences上发表了一篇题为A Cotton (Gossypiumhirsutum)Myo-Inositol-1-Phosphate Synthase (GhMIPS1D) Gene Promotes Root Cell Elongation inArabidopsis的SCI论文,这是我的第一篇学术成果。经历了投稿,拒稿,再投稿,大修,小修,这是对我的科研的又一次升华。随后,2019年9月,我又在Cell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题为GhVTC1, the Key Gene for Ascorbate Biosynthesis inGossypiumhirsutum, Involves in Cell Elongation Under Control of Ethylene的SCI论文,紧接着在2019年10月,以共同第一作者于Molecules上发表了题为Comparative Proteomic Analysis of Molecular Differences between Leaves of Wild-Type Upland Cotton and ItsFuzzless-LintlessMutant的SCI论文。在投稿和修稿的紧张时刻,我的导师和我也经常熬整个通宵,这里也给我硕士研究生导师李鸿彬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李老师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贯穿着我的整个研究生生涯。

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我是一个极其不自信的人,考研结束后,即使我曾经把专业课的书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感觉有可能会考不上。2019年下半年,我决定出国读博士,但是英语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尤其是口语。写了很多封套词信给外国学校实验室老师,由于我联系的比较晚,很多老师都给我回复没有名额了,但也有看我简历还不错的,给了我面试。第一份面试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一个教授,虽然恶补了一段时间的口语,但是交流还是很困难,导致面试根本进行不下去。后面虽然也有导师愿意给我offer,但是都不是我喜欢的专业。一度我都想放弃了,明年再申请。但是你知道为了实现愿望而做的这些事情见效很慢而且可能没有结果,你还想要坚持吗?当然会啊!很多事情不是因为它有意义而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让它有意义。于是我依然不停地联系外导,口语联系也基本坚持下来了。终于,在申请留学基金的前一周,我拿到了心仪的offer。由于是跨行读博士,最后的一个月我每天大量的恶补外导的研究领域,以便我的研修计划能够顺利的通过留学基金委的审核。等待的时间漫长而又坎坷,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还是顺利的收到了这一张大红贺信!我分享这一段经历就是想告诉大家,有想法就要大胆去做,就要从今天从现在开始去做,时刻准备着,机会可能就在下一秒,我们要积攒足够的实力!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最坏不过大器晚成。

我的人生即将步入下一个阶段,我也将会继续努力。希望大家保持求知若饥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多的学术成果。

最后感谢喀什大学对我的培养,感谢曾给我上过课的所有老师,你们精彩的课堂让我受益匪浅!祝愿母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宋旺阳

2020年6月27日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