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积极承办新疆大气科学专业建设论证会议

时间:2023-08-28 浏览量: 编辑:管理员

 

近日,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丝绸之路气象科技研讨会暨新彊气象学会学术年会”—新疆大气科学专业建设分会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山大学黎伟标教授、喀什大学王玉涛教授主持。 

50余名国内气象领域知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崔彩霞、副局长何清,喀什地区气象局局长赵勇军等气象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本次会议。 

大会现场

会前,我校党委书记丁邦文,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买买提明•木沙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君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崔彩霞等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丁邦文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建设与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专家们对我校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支持我校大气科学专业申报、建设和人才培养。 

 

校领导与宋君强院士和崔彩霞局长交流

会上,买买提明•木沙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对新疆气象学科专业建设及喀什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建设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集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支持大气科学专业的申报,为气象人才培养贡献喀大力量。 

报告会上,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黎伟标、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张宇,分别围绕大气科学专业在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介绍办学经验,为我校顺利申报大气科学专业提供了更多可借鉴的经验和实践样板。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傅刚教授,以《中国现代气象学的摇篮-青岛》为题,介绍了我国气象事业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发展历程,同时为新疆培养气象事业人才的新天地鼓足了信心与干劲。 

王玉涛就拟申报大气科学专业的前期调研情况、申报理由和基础、专业特色、师资需求及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指出专业申报过程中的因素同与会专家一同进行交流,提出建设性思考,就拟申报大气科学专业的学科定位、专业特色、发展思路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喀什大学增设大气科学专业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的需要,也是弥补新疆气象类应用人才缺口的需要。既是对国家相关政策的实际响应,也是新疆气象事业发展的需要。 

与会专家作现场报告

宋君强院士指出,喀什大学是新疆第一个拟申报大气科学专业的疆内高校,对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校长期关注国内同类院校相关专业发展动态,结合气象行业改革方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把握机遇,以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科学院吕达仁院士强调,在新疆创办大气科学专业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立足需求、提高站位、深化合作,致力于培养大气科学高层次人才,与其他院校及相关单位深化合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费建芳少将认为,我校大气科学专业建设应坚持:立足新疆、面向全国、着眼世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气科学研究,打造知名大气科学专业的高点定位,谋求长远发展。同时应该突出特色、强化基础、创新发展,推进大气科学与相关支撑学科协调发展。 

崔彩霞表示,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新疆气象部门对于本土化大气科学及相关专业人才需求迫切。自治区气象局将为喀什大学设立大气科学专业提供坚实的师资、人才和科研保障,以大气科学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新疆气象高质量发展。双方代表现场签订了局校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将进行全面、深入、多元化的合作。 

会上,我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签订了局校战略合作协议。 

局校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

会后,专家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园环境、思政基地、黄胄艺术研究院、自然博物馆等。 

参会专家合影留念

本次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为我校拟申报大气科学专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思路、明确了措施。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将继续完成后续专业申报工作,为进一步促进我校专业结构优化,提升办学实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地理学系 

校对:薛治国 

审稿:田华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