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校友传佳音】——记我院优秀毕业生赵猛在国外任教自述

时间:2020-08-09 浏览量: 编辑:kdn

赵猛,男,汉族,中共党员,1995年09月出生,2019年6月毕业于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本科期间,通过CET4级考试、获得普通话二甲证书、考取导游证、教师资格证,2018-2019学年,被评为“三好学生”。2019年4月通过国家汉办汉语志愿者教师考试,2019年9月赴蒙古国孔子课堂任教。出国前,完成孔子学院总部组织的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汉语教师志愿者资格证书,在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培训期间,获得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在蒙古国工作期间,被孔子课堂评为“优秀教师”。

不知不觉毕业已经一年有余,在海外工作第一个任期即将结束之际,我想作为先行者,愿意向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一些经历和感受,希望在未来的前进的征途中,一起共勉。

如果有梦想不去行动,一切只是空想而已——大二时,偶然听到老师讲到孔子学院,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我对孔子学院了解的越来越深入,同时我越来越坚信自己的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汉语老师,向世界传播汉语,让世界了解中国。我知道有梦想而不去行动,那终将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于是我便开始行动,自学关于国际汉语教育相关的知识。经过了两年时间的准备和思考,我决定报名参加孔子学院赴蒙古国任教的项目,项目招录80人,而报名的有400多人,这意味着我要和全国各地许多汉教专业的学生竞争名额。同时因为面临毕业,我的时间并不充足,但我并没有停下脚步。我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除了必要的时间外,我几乎把所有精力都用强化汉语专业技能上。在认认真真的复习了几个月后,我前往西安参加面试。终于在毕业前一个周,我收到孔子学院总部发来的邮件,通知我被拟录取为蒙古国汉语志愿者岗位储备人员。通过这次经历我想告诉大家,如果有梦想一定去行动,当行动起来,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mmexport1596073958851

不要害怕挑战,把握机会,提升自己——2019年6月下旬,我接到于6月23号前往吉林大学参加汉语教师赴任岗前培训的通知,为期40天,培训合格者,具有汉语老师志愿者的资格。收到这个消息时,我有些兴奋,也有些忧虑。兴奋的是,我即将开启下一段学习之旅。忧虑的是,我自己的汉语专业知识储备有限,担心无法通过专业的培训考核。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想,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为什么不把握住这次机会,好好提升自己呢?培训课程非常丰富,老师的讲座生动而又有趣,但是由于缺少专业知识的积累,有些时候不能很好的理解老师们阐述的观点和理论。为了改变这个现状,我决定采取一些行动,我开始提前查阅一些关于讲座的相关资料,阅读一些文献信息。然后把老师们做的讲座内容记录下来,在下课后把那些自己不懂地方反复多听几遍。最终我顺利通过岗前培训考试,获得汉语教师志愿者资格证书,同时被吉林大学培训的老师们评选为优秀学员。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更加系统的学习了汉语教学的专业知识,提高了自己的知识水平。所以在这里建议学弟学妹们,无论是在大学还是参加工作后,一定要努力抓住学习的机会,不要害怕挑战,努力提升自己。

坚持自己的初心——2019年9月我离开祖国,前往蒙古国任教。蒙古国的学生性格外向、活泼好动,课堂上经常会“乱成一锅粥”。我记得第一次给学生们上课时,给他们带了中国礼物,想以此增强学生对汉语的兴趣。但是学生们依旧是该说话的说话,该吃东西的吃东西,对课堂教学影响很大,这让我很苦恼。在教学难以取得进展时,我想起了我的初心是为了传播汉语,让世界了解中国。如果我不改变措施,学生的汉语水平不会长进,依然不会对中国有更好的认识。于是我仔细反思了自己的教学策略,我发现过于“温柔”的教学风格不利于教学的进展。所以我采用软硬兼施的方法,给学生们重新制订了相应的课堂规则,让学生明白,犯了错误必须受到惩罚。同时为了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我仔细分析了一下班级个学生的性格和汉语水平,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和不同水平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学。经过精心的设计课堂,学生们的课堂纪律明显有了好转。一年过后,学生们的汉语水平也有所提高。教学任务结束后,学校高度肯定我的教学工作,并且被孔子课堂评为“优秀教师”。我知道这份证书来之不易,他提醒着我,在任何时候,要坚守自己的初心,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收获。

“路漫漫而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首一年的海外工作学习,即磨练了我的意志,也收获了不少难能可贵的经验,但前进的道路,依然还很遥远,唯有不断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未来,我将继续秉持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喀大精神,继续在汉语教育的事业上发光发热。

回顾喀大求学过往,我伴随着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的快速发展而迅速成长,伴随着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而学有所获,人生得到淬炼和升华。一年的海外工作和生活,让我懂得了感恩:感恩祖国,因为您的强大,使我在国外有了无比的荣耀和自信;感恩喀大,因为您追逐内涵,使我享受了优质的学习资源和成长环境;感恩老师,因为您的传道授业解惑,才使我的人生充满更多的可能性。

最后,祝福喀什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赵猛

2020年7月30日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